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 

主選單

Recent

數據載入中...

學校未來發展願景短中長程發展需求

一、發展目標:建置旅遊產業特色之融合式學習環境

台灣首府大學的校訓期勉學生:做事要殫智竭慮、堅毅果決;做人要忠信誠懇、雍容大度;立志要務實宏遠、己達達人。因此本校依據「發展成為兼具「勤、毅、宏、遠」之特色大學」之願景及「培育跨域統合與創新精進之多元實務人才」之使命,並參酌產業、高等教育環境以及SWOT之分析,規劃未來學校五年的發展目標為:「建置旅遊產業特色之融合式學習環境」。

二、發展主軸與策略:四大主軸與十大發展策略

本校為達成「建置旅遊產業特色之融合式學習環境」的目標,訂定四大發展主軸,分別為「專業、多元、創新、永續」,並依此四大主軸分別擬訂108-112學年度10個發展策略:

(一)就「專業」主軸擬定「強化教師專業,專注教學品質」、「落實學輔分工,強化輔導機能」、「強化通識職能,推動全人教育」等三大策略。

(二)就「多元」主軸擬定「推動融合學習,活化多元學習與文化體驗」、「建構雙語教學,強化學生國際移動力」等二大策略。

(三)就「創新」主軸擬定「創新課程規劃,提升師生學習成效」、「連結地區產業,提升產學研發與推廣成果」等二大策略。

(四)就「永續」主軸擬定「活化組織氛圍,激發校務成長能量」、「型塑發展特色,發展向下扎根」、「精進永續校園,持續自我稽核」等三大策略。

本校各行政單位及學術單位參照十大策略,並依據單位之業務屬性以及未來發展目標,分別擬定行動方案,並加以落實執行。

(一)  強化教師專業,專注教學品質

從師資面落實教學品保,包含:穩定教師素質及強化教學專業、充實專業化圖儀設備等,建立學生與教師優質學習及教學環境,以提升整體教學品質。

(二)  落實學輔分工,強化輔導機能

從學生面落實教學品保,包含:弱勢學生的諮商輔導、提升就業力之職涯輔導、關懷學生日常的生活輔導、鼓勵學生多元學習之課外輔導等,並藉由導師以及同儕學習制度之落實,提升學生之學習成效。

(三)  強化通識職能,推動全人教育

學校在強化特色發展的目標時,也應著重基礎理論的訓練課程,及學生的「軟實力」與「知識統整」的養成教育,同時應注重職場倫理以及人文素養之提升,以強化全人教育之養成。

(四)推動融合學習,活化多元學習與文化體驗

本校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,東南亞外籍生比例逐年提升,為因應語言以及生活文化之不同,規劃推動融合學習,除讓外籍生逐步適應我國之民俗風情外,也讓本地生瞭解東南亞之國家文化以及特色,推動雙向學習之機制。

(五)建構雙語教學,強化學生國際移動力

順應本校外籍生比例逐年提升,規劃推動雙語教學課程,強化學生學習第二語言,並推動海外實習課程,提升學生未來跨國就業之競爭力。

(六)創新課程規劃,提升師生學習成效。

以課程面推動教學品保,落實學生基本素養與建置專業核心能力課程、同時設計跨領域學程,並落實專業實習課程,建構學生多元學習機會,並持續精進課程設計,以強化學生之實務能力。

(七)連結地區產業,提升產學研發與推廣成果。

積極連結周邊在地企業及休閒產業,增加產學交流機會之平台,以藉此深耕在地。同時與在地農會及勞動部合作,發展推廣教育課程與持續辦理樂齡大學,擴大本校之財源以及多元學習面向。

(八)活化組織氛圍,激發校務成長能量

持續推動服務效能導向的行政文化,並適時調整組織,追求財務及人事靈活運作與彈性,同時透過各單位計畫落實與管考,持續改善品質保證機制,以及進行各項評鑑作業。

(九)型塑發展特色,發展向下扎根

本校前一階段之校務發展以休閒產業為核心發展目標,學院、系所之發展方向亦已具有一定程度的連結,面對少子女化以及國內產業之變遷,未來將著眼於餐旅、烘焙、飯店、觀光以及幼教等系所之發展,並強化課程設計、學術研究、專業實習等面向之推展,同時將系所之資源連結高中職校學生,發展向下扎根,藉由系所特色之形塑,穩定本校之國內生源。

(十)精進永續校園,持續自我稽核

本校已推動內部稽核制度,定期針對各項校務推動之成果進行內部自我稽核;同時目前已完成校務研究系統之建置,將針對各項校務議題進行研究分析,並規劃推動社會問責報告,強化大學之社會責任,建立永續發展之校園願景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本校108-112學年度校務發展策略圖

瀏覽數